财新传媒

“闯黄灯”新规引发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财新周刊》 记者 郑道

  2013年1月1日,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施行。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规定,施行后引发强烈争议。其中,关于“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扣6分的条文,激起民意反弹。该条文引发争议的焦点,系因“闯黄灯”也被解释为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行为。

  面对质疑,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黄灯原本是对司机以警示、对交通以缓冲。之所以做出这一规定,是因为近年来在黄灯时区内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而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意识,甚至使原本是警示灯的黄灯变成了“加速预告灯”。依照国际惯例,黄灯亮时应停车,不停车属于违章。若黄灯亮起时,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过线,则可继续开过去;没过线则应刹车停住,就算越过斑马线也要停住,只要停住就不处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