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灯规则事关安全与财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公安部新规实质上将黄灯改为红灯,不仅是一个交通管理问题,还涉及财政问题
◎ 王涌 | 文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订版)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依据新规,闯黄灯将被扣6分。此规引发广泛而强烈的异议。

  关于黄灯规则的论辩,在美国也曾如火如荼。2006年末,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在21个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系统中,故意将黄灯时间设置为3.15秒,低于法定最短时间3.5秒。0.35秒的变动,使得罚单数量增加了110%,事故数量与罚款收入同时翻番。得克萨斯州运输部专家克里斯(Chris Blain)对此批评说:“如果汽车以时速30英里(约48公里)行使,而黄灯时间少于3.5秒,司机将无充分时间反应与制动,必然闯红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