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中的现实关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我们的生活,往往因不期而遇的人和事件而改变轨道,所以,未来皆有可能
出版日期 2013-0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陈铁健 黄道炫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2年11月

  坊间常谈到的一个话题,是国共之争,升降沉浮间的关系。有一种意见认为,国民党兵败大陆,与中共成功夺取政权间,并非一个向度上的逻辑。

  怎么理解呢?大概前年,一位饰演蒋介石的著名演员台下有句“台词”,说是演了这个角色后,才知道共产党是如何胜利的,国民党是如何失败的。历史若如此简单——一个演员,几个月的排练,便可参悟到国共胜负的秘笈,那气死多少史学家还倒是小事,人类经历的诸多事变,真有可能成为卡通游戏的翻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