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抓阄不公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凌华薇

  人们通常认为抓阄是公平的,错!

  这等于认同,那一刻的命运,让老天爷来决定。

  一位同事夫妇从有摇号起就开始摇,到现在也未能摇上买车的号,给六口之家带来很大不便。依靠随机选择来分配在北京买车的权利,似乎很公平。可总有什么不对劲。为什么有人摇号第一个月就中,有人摇了三五年也不中?什么决定了每个人摇不摇得上?

  摇号不管每个摇号人对车牌的不同需求。几十万摇号者中,有人家住远郊不通公交,车牌是必需品;有人并无近需,摇号只为预先卡位。他们本来愿意为车牌作不同的定价,但摇号不仁,以摇号者为刍狗。每次摇号的概率由参与摇号的人数和发放的牌照数量决定。至于幸运儿是你还是他,随机选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