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所有权结构调整更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只要国家确立和维护一个竞争秩序,结构调整就会是市场主体互动的内生结果
◎ 冯兴元 | 文

  当前讨论结构调整,总是提产业结构调整的比较多,提所有权结构调整的比较少。其实,后者的重要性不亚于前者,甚至更高。因为在市场经济下,如果确立了私人产权,国有产权只是发挥辅助性作用。只要国家确立和维护一个竞争秩序,结构调整就会是市场主体互动的内生结果。

  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了2012年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显示最近阶段国有企业的绩效远远低于私营和集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增幅最高,前11个月同比增长18%,利润额共计1494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9%;集体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9%,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76%;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仍在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6.2%和6.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8%和5.38%。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