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4通胀爆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试图通过货币增长来重新回到过去的好时光,只能最终导致通胀,而非增长。新兴经济体已经在经历高通胀
□ 谢国忠 | 文
 

  各个主要经济体普遍采用的宽松货币政策没能在2012年带来高增长,2013年也不可能。然而,各国央行和政府仍将会执行同样的货币政策。将要付出的代价就是,一场通胀危机很可能会在2014年爆发。

  自从1987年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以货币政策在缓冲经济下行和重启增长方面发挥主要作用,业已成为政治共识。财政政策由于政治难度,被公认为作用有限。结构性改革已经被讨论了很久,但是从未被认真对待过。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四年,美国的基础货币是以前的3倍,中国的M2翻了一番。这是现代经济史上就货币刺激而展开的最大的一次实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