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市场化改革不停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拖延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会有很多理由,最有代表性的是特殊论、安全论、控制论
□ 范必 | 文

  能源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但能源也是商品,可由市场最大限度地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20世纪70年代以来,能源市场化改革已是全球趋势。无论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还是体制转轨国家,大都对能源领域放松管制、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对煤、电、油、运管得过多过死,导致能源供应长期短缺,利用效率低下。1993年国家放开部分行业和地区煤炭价格,提高市场调节比重,激励了煤炭产量增长。2002年,在电力行业实行厂网分开,引入竞争机制,之后每年发电装机以1亿千瓦的速度增加。实践表明,能源的市场化改革极大地促进了供给增加、效率提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