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利地产后千亿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销售规模四年增长5倍,未来三五年计划再翻倍。在地产业严冬,央企地产公司缘何逆势崛起
保利地产需要巨大的现金流来维持现有模式,如果市场形势不佳、销售受阻,则财务风险不言而喻。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2012年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地产,600048.SH)实现1017.39亿元签约金额。这是继万科之后,第二家成为年销售额过千亿规模的房企。

  从2008年的205亿元到2012年的1017亿元,保利地产销售额在四年内增长了5倍,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0%。

  这一速度远高于万科、金地、招商地产等同行。更引人注目的是,保利地产隶属央企保利集团——目前保利集团控制了保利地产约44%的股份,这一增长是在中国政府对地产行业展开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之后取得的。特别是2010年出台的以限购为标志的调控措施导致地产销售趋冷,土地成交量大减,很多城市房价下跌。绝大多数房企的生存和发展都因此受到威胁,部分房企如绿城甚至一度处于生死边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