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赫章锌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因冶炼锌等稀有金属一度繁荣的贵州省赫章县,正在承受污土之痛
窑工们得到的只是一点微薄的工资,失去的却是健康。在妈姑镇,平均一个月就会新出现一至两名癌症患者。刘刚/CFP
出版日期 2013-0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音频:财新编辑宫靖在央广谈土壤污染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箐丰
 

  十余年来,阿维寨的村民蔡大爷一直饱受“风湿病”之苦。夜里,他时常会被疼醒。和本村其他“风湿病”患者一样,刚满60岁的蔡大爷的肩部、手臂、腰部、腿和膝盖等都有明显的疼痛症状。

  阿维寨村坐落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的妈姑镇深山中,蔡大爷一出生就一直生活在阿维寨。自家种植的土豆和玉米,一直是他的主食来源。科学研究证明,这些食物已被镉等重金属严重污染数十年。

  根据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李梅等人2007年的研究,阿维寨土豆中的镉含量为每克0.136微克,玉米中的镉含量为每克0.177微克,主要食物的平均含镉量水平更高达每克0.28微克。国家《食品镉含量卫生标准》的最高允许值仅为每克0.05微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