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流动性发生机制改造金融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新的流动性发生机制形成,央行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控重要性提高,信贷额度调控的重要性下降
□ 石磊 | 文

  中国的通胀已进入了新周期,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呈回升之势,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等词汇又回来了。达标“Inflation”在英文中仅仅表示价格水平的整体上涨,并非指“通货”造成的“膨胀”。实际上,中国在不同层面的“通货”已出现了截然相反的变化趋势。

  央行的总资产规模在2012年仅上升了2.5%,还不到2003-2007年30%-50%的扩张速度的零头。这不是央行主动所为,而是中国国际收支盈余下降造成的,反映在央行的资产中,就是国外资产余额几乎零增长。这样的“印钱”速度,还说货币超发,实在是冤枉央行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