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民腐败”刍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民间自有维护伦理的土壤。只要不陷入乱世,只要政治清明,老百姓没有全盘腐败这回事
□ 陈嘉映 | 文

  朋友聚会,天南地北无所不聊,物价、天气、旅行见闻、治疗癌症的新方法,还有道德滑坡。出租车里,报刊杂志网络上,我们时代的道德滑坡被当作一个事实。“滑坡”说得比较温和,狠点儿,说是道德堕落、道德败坏、道德崩溃。报纸上过几天出个巨贪,网上的贪官故事更加曲折惊人,还有贪官情妇排行榜。十八大后,反贪反腐似乎要认真起来,可不少专家认为不得不考虑怎样处理“腐败存量”这一类深层问题。民间的情况也好不了很多,地沟油、苏丹红;闹市区殴打妇女,围观者一大群,无人阻拦;老太太摔倒在地,好心人上前搀扶,成了被告;“小悦悦事件”在全国人民眼前设置了透视国人道德堕落的新准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