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贸易统计革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附加值贸易统计将重绘全球贸易版图,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大幅下降。但目前仅是对传统方法的补充而非替代
iPhone 的生产制造涉及五个国家九家企业,但在双边贸易统计中,每部iPhone178.96美元的批发价全部记在中国项下。
出版日期 2013-0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经合组织(OEC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耗时4年研究,迈出革新国际贸易统计第一步,以求统计数据真实反映国际贸易现状。WTO和OECD于1月16日联合公布按附加值测算的贸易数据库,以单个商品在全球生产链上不同经济体产生的附加值为基础进行贸易统计,数据库覆盖40个国家18大产业。

  按附加值测算,因处价值链末端,中国出口中的外国含量要高于其他国家。2009年中国出口中外国含量占比为30%。考虑外国含量因素,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平衡状况也随之改变。按附加值计算,2009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25%,对东亚国家的贸易逆差也大幅缩小,其中,中日贸易处于基本均衡状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