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发审的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搞定11个关键人就行的股票发审制度应结束;在那天到来之前,要打开黑箱,透明度越大越好
发审制度的潜规则,在外界看来似乎难以言传,在行业内是可循的秘密。图为中国证监会。暴帆/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陆媛
 

  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近四个月没有一单首次公开发行(IPO)了。多位证监会官员说,正在对拟IPO企业作财务清查,IPO开闸的时间窗口仍未确定。

  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发行批文,是通道中等待上市的800家企业现阶段的最大目标。

  貌似严苛的发审制度吓退了一些公司,但仍有“带病过关者”。对此,业界质疑不断。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下称发审委)有没有能力在有限的时间、人力、物力条件下,公正客观地评价企业,正确地发出“生死令牌”?《证券法》规定发审委为独立机构,是否真的制衡了证监会的发审权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