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矿山减税声再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中国矿企税负偏重,但指望通过减税提高国产铁矿石的竞争力,降低对外依存度,是缘木求鱼
国内铁矿石品位先天不足、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很难因减税而改变。五河/CFP
出版日期 2013-0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孙木(化名)是河北承德一家铁矿石矿山的所有者。2010年,他花了近2亿元购买了这座年产约30万吨、原矿品位在20%-30%的矿山。如今经营不到三年,他却迫切地想要卖掉矿山,逃离采矿业。

  “这个行业利润太低,我们的矿还属于资源比较好的,当时2亿全是自有资金投入,去年产了30万吨铁矿石,销售2个多亿,净利才2000万元左右,光税就交了7000万元。地方上看得很紧,不如投资做其他的。”孙木对财新记者称。

  在他看来,国内矿山之所以利润不高,一是资源禀赋不好,品位低,生产成本高;二是税费过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