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D打印:变革还是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这项技术目前还不能推翻或取代制造业原有手段,在工程技术上只是补充性的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2013年1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飞机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技术的获奖,被业界广泛解读为中国3D打印技术在大型金属结构件直接制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3D打印技术的发展进入新的高端。

  该技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领军的研究团队完成。王华明还有一个身份,是中航天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激光)技术负责人。受到其获奖消息的刺激,持有中航激光股份的相关上市公司,连日来股票纷纷涨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