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博四例与“四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四毋”说得精准,不臆测,不武断,不固执,不主观,相对写作流行病,可谓对症良药
□ 杨葵 | 文

  每个人都是写作者。这个“写作”包含两层意思:显性的,写邮件,工作总结,写微博,网上聊天;隐性的,大到对世界、人生的看法,小到日常生活中对人对事的评价,因为我们用语言文字建立思维逻辑。现在网络兴起,媒体爆炸,很多隐性写作已悄然转化成显性写作。

  我做编辑工作,整天和文字打交道,看了二十多年稿,后颈两块肉僵成死疙瘩,换来对文字的熟悉与敏感,这也分两个层面:一是技术层面,大到字句干净与否,小到标点是否得当;二是意义层面,表达是否清晰、简洁?还有,要表的这个意本身,有没有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