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除出租车垄断怎么这么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出版日期 2013-02-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尚焰 | 文

  2013年1月16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出通知,要求政府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惩处拒载和不打表的出租车司机。然而,这些措施对于治理北京出租车市场乱象管用吗?

  城市交通运营服务行业从哪个角度分析都与“垄断”扯不上关系,它既非关乎国计民生,又不是资源矿产,之所以用垄断的形式来管理,无非是某些人看到城市出租车必须用“特许经营”的手段控制数量这个特点,将特许经营变成垄断的形式,把出租车变成盘剥司机的工具。北京老百姓对出租车拒载、议价和不打表怨声载道,其根源正是始于2001年的行业垄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