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牛市再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一旦美元走强,债务负担就变得不可持续,没有债权人会继续增加借贷,流动性危机便随之而来
出版日期 2013-02-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谢国忠 | 文
 

  美元将要进入一个长达五年的牛市。主要原因不是美国经济改善,而是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问题更加严重。美国在能源、农业和高科技方面的实力,是在美元升值期间缓解美国经济滑入衰退的主要支撑因素。

  美元牛市通常会引发新兴经济体的危机。这次可能也不例外。在过去十年的美元熊市里,热钱大规模涌入新兴经济体,引发货币贬值、资产泡沫和通胀。热钱流动的转向可能会引发其金融体系中隐藏的炸弹。

  美国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仍在执行中,可能会掩盖美元的牛市。但是,2013年下半年,对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的期望将会越来越明显,这可能导致美元快速上涨,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出现波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