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影子银行的常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影子银行是如何形成的?它与传统银行之间存在什么关系?是它引发了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危机后的影子银行体系还会继续扩张吗?
□ 王宇 | 文

  近来,国内关于影子银行的争论从学术领域逐步扩大到社会各界。但目前关于中国影子银行的定义、规模和风险等问题仍然存在较大分歧。为了推进讨论深入,达成基本共识,最好的办法是回到事物的本源,用常识进行提问:影子银行是如何形成的?它与传统银行之间存在什么关系?是它引发了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危机后的影子银行体系还会继续扩张吗?笔者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讲述影子银行的故事,并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影子银行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的主要发达国家,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中人们开始关注影子银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化为全球金融危机时,影子银行现象开始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