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债市做市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被银行视为鸡肋的银行间市场做市商角色,能否被雄心勃勃的中信证券们所填补?机制缺失如何改进?
央行推出短期融资券之后,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成为银行间债市中券商会员中仅有的两家联席主承销商,其中中信比较活跃。许丛军/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郑斐 张宇哲
 

  债市无疑是下个十年最富有前景的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债市的火爆加快了银行资产向金融市场的转移,也挽救了券商受到A股拖累的不堪业绩。

  中国银行间交易市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规模已超过25万亿元。不过,95%的债市资产为银行持有,其中90%又沉淀在银行的配置账户,持有到期,很少用于交易。债市流动性严重不足。

  这是个稳定而沉闷的结构,但未必一成不变。缺乏流动性的直接结果是缺少价格发现机制,也给持有固定收益产品的机构带来不便,是金融市场不够深化、活跃的表现。不惟债市,其他类别快速增加的金融资产, 如贷款、保险、信托、理财产品,也缺乏足够的流动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