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激斗油品国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雾霾阴影下,油品国标禁锰降硫别无选择,谁付成本?石化、汽车和环保三方激斗,惟消费者缺席
机动车排放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蒋盛松/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汽油标号不升反降,真是逆潮流而动。”北京私家车主、中海油前总法律顾问高志凯,对2012年5月北京市实行京标V降低汽油标号的政策愤愤不平。降标后并未降价,汽车油耗却增加了。不止是他,北京500多万车主都付了更多的加油费。

  与此同时,2012年冬季以来,中国连续遭遇大范围雾霾天气。2013年1月9日,一条深褐色的污染带从东北三省、北京、河南、山东向南,贯穿江苏、湖北、湖南等地,中国多地处于重度空气污染之中。2013年1月29日,超过七分之一的中国国土再度被雾霾笼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