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精神的启蒙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许良英(1920-2013)科学史家、思想家
许良英是中国知识分子中最深刻指出“ 新权威主义” 之危害、最早宣传民主和人权基本原则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出版日期 2013-02-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许成钢 许平 | 文

  2012年12月31日,在妻子王来棣(见本刊2013年第4期《历史真相的寻踪者》)因癌症去世的当天,住在同一间医院的许良英在因脑溢血术后感染昏迷不醒十余天后,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相隔4周,2013年1月28日,许良英因医治无效去世,走完了他93年跌宕起伏的一生。

  许良英1920年5月3日出生于浙江省临海市张家渡村。父亲在他五岁时去世。许良英跟随母亲生活,年少时通过阅读对爱迪生、法拉第等科学家产生兴趣,植下科学救国的理想。中学时代,他读到爱因斯坦的著作,自此成为爱因斯坦的终身追随者——学术的和思想的。抗日战争期间,许良英进入浙江大学物理系学习。因显露物理方面才华,深得国际知名物理学家王淦昌教授的欣赏。与此同时,面对社会黑暗,他的心逐渐从科学转向了反专制、求自由的政治活动。他曾参与竺可桢领导的“文军西征”,沿途所见劳苦大众日常生活,感触极深,遂为共产党人的平等正义承诺而感召。1942年毕业时,为了寻找共产党,他婉拒王淦昌要他留校任教的邀请,离开了浙大,急得爱才心切的王淦昌登报寻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