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市场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使房价回归到与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合理水平,惟有降低土地和税费成本一途;降低地价要靠开放竞争、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近十年来,城镇人口平均每年增加2100万人,再加上居住条件改善、农民工市民化的需求,住房需求无疑是最大的内需。CFP
特约作者 郑振源
 

  2000年以来中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社会消费结构升级,由吃穿转向住行;城镇化加速发展,近十年来,城镇人口平均每年增加2100万人,再加上居住条件改善、农民工市民化的需求,住房需求无疑是最大的内需,住房建设无疑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以住房为消费终端的产业群的发展无疑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但是,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却不是这个样子。

  经过十年兴旺发展,2011年全国存量房的房价收入比达到7.19倍,京沪深等一线城市更接近20倍,远超国际3倍-5倍的合理水平,广大城镇居民(包括非户籍居民)买不起房。近两年的调控,抑制了房价的疯涨,却也一度造成销售量下降、市场疲软,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速和新开工面积下降,产业萎缩,并冲击关联行业,拖累经济增长,而房价却没有回归到与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合理水平,广大居民仍然买不起房,没有起到扩内需、保民生的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