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捏造100个环评同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100张环评调查表中,15人名字为杜撰,13人离开村庄多年,有1人填写两份,没有一个村民见过这份表—河北抚宁环评荒诞造假,凸显环评制度虚弱
在第三次环评过程中,京沈高铁环评方称在北京朝阳区34个居民小区发放了2782份调查表,支持率高达94.8%。结果此环境评议在2012年末引发北京沿线数千人街头抗议。Petar Kujundzic/REUTERS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环境评价几乎是所有发达国家保护环境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中国实施环境评价制度已有数十年,但一个怪现状始终存在:一方面,多数项目的环境评价中均有极高的公众支持率数字;另一方面,这些“高支持率”的项目,却越来越多地在实施中遭到附近公众的反对。

  例如,京沈高铁在第三次环评过程中,环评方号称在北京朝阳区34个居民小区发放了2782份调查表,支持率高达94.8%。结果却是此环境评议在2012年末引发北京沿线数千人街头抗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