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计划生育的“先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不仅贫困被归结为人口众多,人口素质也被归咎于人口众多,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因此不容否定
□ 王晓渔 | 文

  1853年,太平天国洪杨大军挺进南京。有一位举人一时犹豫,没有立即逃离。洪杨大军进入南京的种种举动,让他意识到这不是姓氏更迭的改朝换代,而是翻天覆地。洪杨实行全民皆兵的管理模式,天国比天朝更加可怕。这位举人辗转逃离南京,来到绩溪,在随后的几年,他写下一些笔记。这些笔记在1935年由做文史研究的邓之诚先生整理为《汪悔翁乙丙日记》,随后为学术界所知。

  这位叫汪士铎(号悔翁)的举人没有准备公开笔记。在笔记里,他不仅记下了自己的见闻,还记下了大量的奇思妙想,以及对当时那个时代的看法。19世纪中叶主要有两个事件,一个是洪杨之乱,一个是英人西来。在汪士铎看来,这两个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人口众多”,他认为,“世乱之由:人多,人多则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