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压力加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财政支出压力居高不下,新增财力捉襟见肘,财政收支缺口巨大,而且地方债务逐渐进入偿还高峰,全年预算平衡难度为近年少见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经济短期复苏之势已基本确定,但是,2012年凸显的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在新的一年并未减轻。

  财新记者盘点各省份及计划单列市2013年预算报告发现,多数省份拟定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目标虽仍高于经济增长目标,但已有所回落,同时各地纷纷称财政收支压力增加。

  目前经济回升基础并不牢固,营改增、清理不合理收费等举措带来政策性减收,房地产调控继续使其对财政增收的贡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财政收入很难在高基数上实现高增长。而支出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尤其是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增支项目多,刚性支出需求持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