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新经济”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虽然副作用世人尽知,但“4万亿”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不经历大危机而成功转换之特例
□ 叶翔 | 文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是:宏观上出口导向,政策上重投资,特别重出口导向的投资;微观上引进并培育市场机制,增加竞争提高企业活力。结果表现为出口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经年而增。这种发展模式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后几年可能达到其生命力的鼎盛期,经济增长速度30年来最快,但消费对增长的贡献却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低,不足40%。

  走到顶峰的经济发展模式,开始通过扭曲之社会现象呈现其弊端。因此,尽管其间政府秉持“和谐”“平等”之治国理念,采取与此相应的各种措施,包括税收与财政的,但贫富差距不是缩小而是扩大,社会矛盾不是缓和而是尖锐。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与社会可能面临一场危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