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魏尚进
 

  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在此过程中,中国的金融行业也有长足的进步。但同时我们也知道金融行业还有改革的空间,还有很多任务需要继续推进。展望中国金融改革的未来,我认为,至少还有五大项需要改革。第一是中国有大而不倒的银行;第二是汇率,中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的最终目标是走向市场决定的弹性汇率制度;第三是利率进一步市场化,而现在利率基本上是以非市场的形式来管理的;第四是放开资本账户管制;第五是人民币国际化。从经济效率极大化和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这几个改革是不能随便做的,它们之间有必然的联系,某种做法可以增加金融稳定,提高效率。最佳的改革顺序首先是进行国内的金融改革,其中包括改革大而不倒的银行,推动汇率改革和利率改革。相对要推迟的应该是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