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政策和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吴敬琏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企业获得的国外定单大幅减少,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从那时开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下行通道,许多过去为短期繁荣所掩盖的社会矛盾也纷纷暴露出来。在一些政府官员还希望用增加政府投资等刺激政策“保增长”的同时,不少有识之士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当前遇到的经济困难,只是在改革停顿的情况下长期积累起来的矛盾的总暴露,不进行进一步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克服现有体制的弊病,建立和完善包容性的经济和政治体制,就不可能保持经济繁荣、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