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经济发展中的制度轨迹及其历史渊源: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青木昌彦
 

  一、引言:经济、人口和制度变量的共同演化

  当前,最重要的社会科学研究议程之一是,从比较和历史的视角理解东亚经济的动态特性,研究它对世界经济演化有何意义。根据安格斯·麦迪逊被广泛引用的估计,在1820年,中国、日本和朝鲜一起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区域,创造了世界总产值的1/3以上 (Madison,2003)。但是,到了20世纪中期,它们的份额就下降到8%左右,此后伴随而来的是相继出现的日本、亚洲四小虎和今天的中国奇迹。 2011年,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东亚地区的总实际GDP占了全世界总产值的22.4%,分别略高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份额,以及包括瑞士和挪威在内的欧盟的份额 (IMF,2012)。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