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新政策:争议与忧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日本经济政策的变化尚未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构成严重影响,主要风险依然在欧美。但发达国家竞相实行数量宽松政策,将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和资产泡沫
◎ 余永定 | 文

  泡沫经济崩溃以来的20余年中,日本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年均不到1.0%,年均名义增长率为负值。2012年12月16日自由民主党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取胜后,安倍晋三高调宣布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增长战略。安倍特别把矛头指向日本银行(央行),要求其确定2%的通货膨胀目标,希望以此影响企业、个人的经济行为,增加有效需求,从而提高经济增长速度。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银行就一直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2001年3月日本银行正式推出数量宽松货币政策。其主要内容有二:一是将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由隔夜拆借利息率改为商业银行的中央银行准备金账户存款净额;二是买进长期国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