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迷失的家电补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家电购买者、厂家经销商和各级财政表面上都从补贴中获益,家电业在“政策依赖症”中迷失
出版日期 2013-03-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春节期间,松下、LG、长虹、海尔等多个知名家电品牌都因能效不合格在上海质监部门的通报中被点名,令业内外再度掀起了对“节能骗补”的大讨论。广东某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小天(化名)气愤地对财新记者说,“节能补贴简直就是个大骗局。”他透露,一些在补贴名录里的节能产品,不仅比以前更贵,而且普遍能效虚标。所谓补贴,已被相关补贴分享链的各方公认为“共同享受的福利”。

  “和家电下乡补贴一样,节能补贴也很不完善。”小天曾负责家电下乡购买数据信息的录入。各地农户采购家电产品的信息最终会被录入各地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向政府申请补贴。政府将补贴款打给各级财政后,财政会扣除一定比例的相关管理费用,然后再将补贴款发放给购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