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铁路改革的信号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政企分开只是第一步,不能再以发展的名义滞后改革

  可以预计,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铁道部将纳入大部制改革,以政企分开原则启动铁路改革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可谓意义重大(参见本期封面报道“大部制看改革”)。

  财新编辑部多年来密切关注铁路发展与改革,对其中的重大事件、议题均曾有深入的调查报道和评论。我们深望是项改革成为新一轮行业改革的号角,释放出垄断部门的巨大改革潜能,从而为中国未来发展创造最大红利。

  铁路系统是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之一,可称中国“政企不分”最为严重的部门。直至今日,铁道部仍兼具政府和企业双重职能,既是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又直接经营铁路运输企业。这种体制的形成与铁路网的行业特点有关,但早已弊端丛生,难以为继。多年来,铁路改革的强烈呼声从未中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