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的最低要求是宽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1日
为了继承许先生未竟之业,我们应努力去做的,是从本土文化和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发掘民主要素,并促使这些要素不断扩展,直至它们在公众生活习惯中占据显著位置
在中学,许良英遇到爱因斯坦的著作,自此成为爱因斯坦的终身追随者——学术的和思想的。资料图片
特约作者 汪丁丁

  现代社会的大规模饥荒,即人口大量死亡,为何仅见于非民主国家,而不见于民主国家?这一现象引发了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的“饥荒研究”,并成为他后来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演说的核心议题。森的结论是:在现代技术条件下,饥荒之所以能从小范围的自然现象演变为大范围的社会现象,是因为主流社会听不到受害者的声音,或直到太晚才注意到他们的声音。不同的声音,在民主国家很容易被主流社会听到,从而使受害者可以获得及时救助。独裁统治可以拥有导弹,却无法避免大规模饥荒。当今仍有封闭社会提供生动的案例——“卫星上天,人头落地”。基于同一原理,王小波写了“花剌子模信使问题”——国家灭亡了,仅仅是因为国王杀掉任何来报告坏消息的信使。对于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刘少奇的总结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因为,报告坏消息的高级干部,在庐山会议成为整肃对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