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城市群应为城镇化方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1日
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据此推测中国可能出现20个左右相当于东京、大阪的大都市区(大城市群)
城市轨道交通不仅是修地铁,要从发展大城市群集聚经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高度来规划。CFP
特约作者 赵坚
 

  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但是,怎样推进城镇化,中国正面临两种选择:一、实施集约型的城镇化发展战略;二、继续过去十多年分散平均粗放的城镇化。有媒体报道, 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涉及了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 1万多个城镇,这实际上是平均粗放式城镇化的延续。

十多年来的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式平均粗放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城市统计年鉴》的数据,2001年到2010年中国26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1.4万平方公里,占这十年间增加建成区面积的88%。分析这些城市的人口密度和经济密度(每平方公里产出)的变化趋势并加以国际比较,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这种平均粗放扩张的城镇化不可持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