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大部门制改革带动行政体制全面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1日
党政部门机构的新布局新结构,必须依靠大部门制改革与编制管理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党政关系优化调整,统一部署、协调动作才能有望达成
2012年12月28日,广东顺德行政服务中心。2010年,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对行政服务中心的管理架构及其职能作出了调整,区政府对行政服务中心升格为正科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加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负责窗口服务效能监督、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统筹全区政务信息化建设。东方IC
特约作者 马庆钰
 

  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我国的改革设计者将面临全局谋划与主次选择问题。需要着手的一系列任务包括:转变与优化政府职能,改进行政审批制度,推进大部门制改革,行政区划与政府间关系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管理改革,优化政府绩效管理,以及进一步理顺党政关系等。那么,在如此之多的改革议题中,哪一个更具有可操作和全局性影响作用呢?我以为,大部门制改革可当此任。虽然它不是一把万能钥匙,但大部门制改革的确算得上是行政改革的交集之地,如果做得到位,它可以拉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带动编制管理改革,促进党政关系优化,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并可辐射波及行政审批制度和政府绩效管理的创新。新一届党政领导应不失时机,总结经验,统筹规划,协调联动,稳步推进,以大部门制改革为抓手,继续拓展行政改革纵深发展的新局面。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