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文:大数据推动新变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大数据正在贯穿从宏观社会到中微观市场的影响,中国要跟进,还得从打破信息壁垒与体制封闭开始

  谢文 互联网资深评论员

  朱以师 财新传媒记者

【对话背景】

  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的前几周,谷歌公司的工程师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令公共卫生官员和计算机科学家感到震惊的文章,声称谷歌能够预测冬季流感的传播——不仅能预测到全美范围的传播,甚至可以将流感传染目标锁定到地区和州。

  原来,谷歌是通过观察人们在网上的搜索记录来完成这个预测的。在流感爆发后,谷歌发现与流感这个关键词相关的搜索量也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每天,谷歌都会收到来自全球超过30亿条的搜索指令。在如此庞大的数据资源支撑和帮助下,谷歌通过对搜索相关性的分析做出了准确的预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