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能源蛋糕怎么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 陈卫东| 文

  今年2月中俄能源合作出现新高潮,在不到十天内先后两位俄罗斯要人到中国商谈能源合作,先是号称普京影子的俄罗斯总统能源委员会秘书长、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后是俄罗斯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有报道说,谢钦的来意是寻求贷款,及邀请中国“三桶油”参加北极圈和部分海上上游项目合作;而俄副总理则带来了承诺,通过东线向中方每年供气380亿立方米。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将上任后的首次外访地定在了俄罗斯,消息由刚坐定俄第三任总统的普京对外首发,释放出了微妙的政治意味。毗邻的中俄两国在能源方面高度互补,一方是石油天然气资源的资源大国,一方是经济快速崛起的能源需求大国,但过去20多年两国能源资源合作“只开花,不结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