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市场化机制解决环境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市场机制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抓手。建立碳市场也是平衡国际压力的重要杠杆”
□ 刘明康 | 文

  2013年1月长时间覆盖北京和东部130万平方公里的沉沉雾霾,是一个重要的警示,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之一。

  环境问题的实质是经济问题,折射的是经济发展的低效和失衡,是激励和约束的错配,即收益内部化(部门化)和成本外部化(社会化)的充分表现。因此,诉诸市场机制,推动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可以成为化解当前中国经济领域诸多结构性矛盾的突破口。

  使用行政管制手段应对环境问题有很多局限。用经济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和解决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经济手段分为两类:一是税收手段,二是市场交易机制。税收是刚性的,无法顾及不同市场主体减排成本的差异,而且作为单向的约束手段,市场主体很容易通过逃税手段和转移负担来进行规避;市场交易机制则是弹性的,满足了不同市场主体减排成本的差异,并实现了激励与约束的均衡,减排效率高的主体可以通过出让排放权配额获利,效率低的主体必须从市场购买别人的配额抵消自己多余的排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