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博情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悄无声息留下的蛛丝马迹,不仅能判断出你是一条狗,还能判断出你是一条什么样的狗
□ 黎戈 | 文

  上世纪90年代网络开始普及,先是BBS,然后是个人博客,之后是微博。微博的发表平台非常低,极具即时性,短短几十至百字,迅速同步生活状态,既有交流的便捷,又对文采内容完全没有要求,所以很快就遍地开花。现在,我身边的人,40岁以下的,几乎都有微博。

  微博恋情虽然同样是借助网络平台,但和传统的网恋还略有不同。其微妙处,皆在于它跨越了私语境和公语境。过往的网恋,要么是纯私人化的,比如QQ、MSN,那等于是两个人在包间里跳贴面舞,只要内心频率一致不踩脚就好;要么是完全公开的,比如BBS,那又必须得顾及众人眼中的形象,假公济私夹藏私带,颇是辛苦。而微博是这样:它看似是对很多关注你的人说话,其实是遥遥掷给一个人的信息绣球,它抛出的优美弧线,落在众人眼中,也无大碍。也就是说,微博既有BBS的媒体属性,又有QQ的交际属性。今天我不讨论信息碎片化对人类阅读习惯的侵蚀,以及熟人一起玩微博,最后连微博都带上了中国人交际的那种虚伪和客套,也不谈信息高速反馈使人心焦灼浮躁等等,只说说见过的几段微博情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