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勾地制作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由市场主导改为政府主导引发市场争议,背后是港府土地储备不足
出版日期 2013-03-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记者 戴甜
 

  2月28日,中国香港当局宣布取消勾地制度。实施14年的香港勾地制退出,这让仍在积极学习香港的中国内地城市如深圳、广州略显尴尬。

  与中国内地在2003年全面推开的招拍挂相比,勾地制让开发商自主选择有意购买的土地,再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获得,过去被地产界普遍认为更贴近市场需求,土地供给更灵活。但在香港实行的14年间,也遭遇很多批评。比如有舆论质疑开发商刻意不勾地,导致市场供应不足等。而近年因港府积极主动推地,勾地制日渐凋蔽,导致港府最终以稳定房价名义,决定取消。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