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风格|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步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面对着经济、社会、政治等全方位严峻挑战。新任总理李克强将以怎样的目标、思路和襟怀施政?答案可从他已展现的执政风格中推知
视频说明:李克强出生于1955年7月,安徽定远人。2023年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
文|财新周刊 霍侃 杨哲宇
 

  3月15日,人民大会堂。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57岁的李克强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此前数日,前任总理温家宝引用唐诗“雏凤清于老凤声”,表达了对继任者的信任和祝福。

  李克强生于安徽定远,在“文革”动荡岁月中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当过知青,白天挥汗田间,夜晚挑灯苦读。恢复高考后,从安徽凤阳县大庙公社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

  李克强的路径一步步由基层而中枢:从担任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共青团中央,再到农业大省河南和工业大省辽宁,最终进入国家最高领导层。随着对中国国情的了解日渐深入,他积累了丰富的理政经验。从2008年3月起,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副总理。五年来,他主持推进房产税试点、成品油税费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营业税改增值税等重点领域改革,并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狠抓食品安全问题。他被一些媒体誉为“解决难题的能手”,但长期以来行事低调,尤不喜自我宣传,外界对他所知不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