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要机构改革 更要政府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提升行政效率,既要靠重切行政权力,更要靠重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此次机构改革,实现了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能源局。人们关注政府机构改革进展,如同关注“两会”做出的人事安排,二者均将深刻影响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改革与发展前景。

  此次机构改革方案的设计,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改革手术所针对的都是“一些长期存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马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同),也是近些年公众意见比较强烈的问题,例如,铁路、医疗卫生、计划生育、食品药品质量、海洋和能源。这些问题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凸显出来的,有些问题已严重到没有退路的程度。在这些问题中,除了铁路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的老问题,其余的虽然已存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大都是伴随市场化深入而出现的带有很强公共性的新课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