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科院长周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1949年以来中国最高法院第十位院长,具有鲜明的法学专业背景,被寄予法治中国建设厚望
周强成为1949年以来最高法院第十位院长。殷建军/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陈宝成
 

  继肖扬之后,中国最高法院再次迎来一位法学科班出身的院长周强。巧合的是,周强还曾经是肖扬主政司法部时的秘书。循惯例,他将成为首席大法官。

  3月15日,即将年届53岁的周强,当选为中国最高法院院长,从而成为继沈钧儒、董必武、谢觉哉、杨秀峰、江华、郑天翔、任建新、肖扬、王胜俊之后,1949年以来最高法院第十位院长。

  履新后的周强也成为继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之后,第三位“60后”副国级领导人。出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周强,先后在司法部、团中央和湖南省任职,此番履新最高法院,将承载起“法治中国”建设的社会期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