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换届经济重在转换发展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读罢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9期封面文章“换届经济”,笔者以为,中国经济应利用换届机会,借助有利条件,弥补缺陷,调整不合理的结构。

  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既存在有利条件——社会整体就业形势较好,制造业实力强大,已建立起强大的公铁空水综合运输网,财政收入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严重缺陷——落后产能过剩、环境生态问题严重污染、房地产泡沫严重、对大众的各项服务落后,等等。

  过去就业压力大,为解决就业把GDP作为压倒一切的指标,可以理解。目前就业压力不大,就应该将环境治理、经济结构调整这些久拖不做的事情当作比GDP增长更重要的任务。不过,就业压力不大不包括因大学扩招面临的结构性失业,而这种结构性失业恰恰需要经济结构的转型而不是靠GDP的简单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