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能源蛋糕怎么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普京把能源资源比作“美味蛋糕”,至少有两重意思:一是我请你吃蛋糕,是赏赐;二是请你吃蛋糕,不是大餐,只是品尝,不管饱
陈卫东

  今年2月中俄能源合作出现了一次新高潮,在不到10天里先后两位俄罗斯要人到中国来谈能源合作的事。2月17日和18日,号称普京影子的俄罗斯总统能源委员会秘书长、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前副总理谢钦来了;2月25日,俄罗斯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又来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先后分别与他们进行会谈。报道说,谢钦来的主要目的是寻求贷款,并邀请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参加北极圈和部分海上上游项目的合作。而俄副总理则是带来了俄罗斯将通过东线向中方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承诺。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