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行可信的承诺才是可取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超发的承诺必导致承诺贬值,务实的政府自会做出务实的承诺

  本期《中国改革》出版之时,新一届政府正紧锣密鼓调整人事、制定新政策。所有举措将塑造本届政府形象。中共十八大阐述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纲领与理念,随着新一届政府组建完毕,政府将面对一件又一件具体问题。在现实约束下,政府将取得哪些突破,公众对此拭目以待。此时,可行可信的承诺才是可取的。

  本期封面专题邀请数位专家深入剖析政府已经或即将着手的施政重点,尤其是大部制改革和城镇化。陈剑总结了胡温10年所取得的成绩与遗憾,认为新四化建设,即市场化、全球化、城市化和工业化,应当作为未来五年主基调。屈宏斌和马晓萍提示了“好”城镇化和“坏”城镇化的区别,关键因素是实体经济部门的就业创造,并以城镇化来释放中国的出口潜力。他们不认同中国制造业出口已经过高的说法。汪玉凯认为,现有的大部制改革方案是现实可行、有着丰富内涵的。他建议,在国家十年换届完成之后,再经过几年的实践,比较集中地调整一次。针对公众热切期待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陈利浩提出,要探索对公职人员登记的本人及其家属的财产在信息系统中实施名单管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