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废除死刑谁更受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04-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反对废除死刑的声音中,有一种观点很有代表性——“废除死刑是给官员提供保护伞”。

  如果不谈死刑的非人道性,不谈冤假错案的不可逆性,仅从功利的角度出发,废除死刑,究竟谁更受益?我以为,取消死刑,最广泛、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弱势群体。

  第一,绝大多数死刑犯来自社会最底层。我从不只一位最高法院从事死刑复核的法官处了解到,在他们复核的死刑案件中,八九成以上的是暴力、贩毒等犯罪,90%以上的罪犯来自社会底层。最高法院一位副庭长说,在实务界,“死刑是穷人的刑罚”已是共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