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周期叠加下的中国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库存周期、产能周期与债务周期三者叠加,造就了中国当前的经济表现
□ 石磊 | 文

  经济周期是市场经济的宿命,制造了不少麻烦,但经济周期是一种规律,也是分析经济运行非常好的工具。在平时观察中,常可感觉经济的波动几乎是随机的,难有规律可循,除了“只缘身在此山中”,也是经济周期的复杂性所致。

  经济周期的复杂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经济并非仅仅运行在一个类型的周期上。迄今发现周期最长的,可达80年,最短的,不过三五年。经济运行往往是多个周期叠加的结果,仅用一种周期的逻辑,很难理解具体的经济现象。

  经济周期理论的争议向来很大,为了便于理解,本文使用了相当不标准的周期名称,重点在于讨论周期的特点和结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