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泡餐盒堵与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先禁后放,政策反复。回收系统未完善,解禁可能加剧白色污染
中国全面禁止发泡餐盒的十几年中,各地小吃摊、快餐店里,发泡餐盒的身影从未消失。图为一家生产发泡餐盒的厂家被查,执法人员现场查封一次性发泡餐盒约36万个。邓小卫/CFP
出版日期 2013-04-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实习记者 林绮晴
 

  被禁14年后,一纸发改委解禁令让发泡餐盒重现生机。

  2013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其最后一项提及,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从“淘汰类”“落后产品”的分类目录中删除。

  此举一出,舆论哗然。发泡餐盒作为白色污染的源头,在民间和环保界早已臭名昭著。发改委用一纸轻描淡写的文件,将之前发泡餐盒不安全、污染环境的官方说法颠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